财新传媒

把脉住房公积金制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城镇住房市场和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住房公积金制度高成本、低效率、强制性储蓄、逆向收入调节等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2015 年 5 月 14 日,河南郑州,郑州百花路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门口,购房者为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排队等号露宿街头。2005 年以来,住房公 积金贷款余额占个人商业住房贷款余额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从 2005 年占比 15.4% 上升至 2015 年的 25.1%。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

  住房公积金是中国城镇住房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保障制度。自20世纪90年代制度建立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管理运行逐步规范,对支持城镇住房建设和促进住房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城镇住房市场和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住房公积金制度高成本、低效率、强制性储蓄、逆向收入调节等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课题组分别使用了住建部公开数据、CHIP数据、企业调查数据和UHS数据,从宏观运行、居民收入、企业负担和国民经济等四个维度,对公积金的覆盖情况、基金收支、公积金缴存和提取情况等进行了研究,并侧重研究了公积金对收入分配和企业负担的影响问题(由于数据来源不同,覆盖率等情况的计算结果也略有差异)。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