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法典分则起草: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民法典各分编的排序要进行调整,不然会发生“掉头不转身”的体系违反,引起大型扭伤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后,民法总则草案在今年3月15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分则各编的编纂正式提速。
 

厦门大学法学院罗马法研究所教授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民法总则》后,分则各编的编纂正式提速。2016年6月7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工作会议召开,确定成立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婚姻法、继承法5个工作组。由此,大致可窥见未来中国民法典的结构,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者与忧愁者

  哪几家欢喜?人格权独立成编,知识产权、国际私法成为民法典其中一编的计划被放弃。所以,主张人格权不独立成编的人欢喜;主张知识产权、国际私法不加入民法典的学者欢喜。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