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大世界城市人口变迁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 标签:大兴火灾及北京清理整治
如果过度依靠行政手段改变城市人口就业结构,借此达到产业“高端化”目标,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会影响城市发展活力的释放
美国纽约中央车站,早高峰时段,通勤者摩肩接踵。1960年后,美国进入城市化成熟阶段,纽约城市人口上下波动,但总量基本稳定,变动不大。
 

范毅 |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冯奎 |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特大城市因其集聚了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承担了国家发展增长极的作用,能够影响一个国家、地区甚至全球的发展。纽约、东京和伦敦是公认的世界城市,也是典型的特大城市,其人口发展模式和经验对中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文通过对这些城市人口发展状况的比较,侧重回答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城市化与特大城市人口数量变动之间的关系;二是特大城市人口空间分布的变动特征;三是特大城市都市圈人口规模变动状况;四是特大城市人口就业结构比较。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