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仿制药产业治理水平待提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可以学习泰国等国经验,以艾滋病药物为突破口,在强制许可和仿制方面寻求突破。以此积累知识和经验,为中国仿制药走向世界作准备
2016年9月21日,广西梧州一制药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工作区域忙碌着。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依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极少拥有原创性的新药产品,绝大部分的创新药物知识产权均掌握在国际药品巨头的手中。

《公共卫生治理》电子期刊主编

  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依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极少拥有原创性的新药产品,绝大部分的创新药物知识产权均掌握在国际药品巨头的手中。再加上国内的药品代理制度和不合理的税制,进一步加大药品成本,这使得进口药价格高企。中国的仿制药产业依然不健全,仿制药的质量控制体系尚未得到完善,激励机制扭曲,导致仿制药质量挑战严峻、仿制药产业的“原材料化”和“低端产品换高端包装/品牌并趋利化”严重。突破国际专利限制和国际贸易壁垒,进行有效仿制,中国依然欠缺关键性知识积累和有效的行动框架。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