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引领新经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在新科技新产业巨浪涤荡下,跟随战略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盯住和追赶”不足以应对这场新科技新产业的决赛并最终胜出,须有“垂沧海之钓”的韬略,方可获“吞舟大鱼”般的战果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回顾人类历史上发生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可以发现,其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往往具有颠覆性特征,而且无一不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了革命性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期的深度调整阶段,此轮调整的核心在于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切换。无论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需求来看,能够携新动能入位的惟有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跌跌撞撞、一波三折的同时,近年来,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力推再工业化战略,对经济结构过度虚拟化加以纠偏。虽然近期美国经济宏观面显露的转暖迹象尚不能完全归于新经济曙光的映射,但是,发达国家重振实体经济的政策效果已经开始逐步释放,科技创新领域展现出一些令人期待的新变化,正在加快催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无人驾驶、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群,这些新兴产业及其新商业模式为全球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