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现行住房制度必须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把广大劳动群众的消费性居住需求放在首位,对住房供应做分类设计
我国城市住房市场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开发商处于自然垄断地位。这个垄断地位是现行住房制度和土地制度存在的缺陷所导致的,是规则本身出了问题,要从根本上改革制度。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

  大约从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几乎每年都要出台对城市房价的调控措施。但是,房价在调控中一路高歌猛进,已经成为严重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成为舆论界和研究界关注的热点。

  综合十几年来各界的研究、分析、建议,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城市人口变化引起的需求变化;土地供应量;货币供应量;银行房贷政策如首付比例、利率、限贷;行业管理政策如限购、限价、限面积、限身份;此外还有市场管理、税收管理等等诸多方面。以上这些,基本属于影响房价的短期因素。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