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需忍耐更高不良贷款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商业银行在处理不良贷款的过程中,加杠杆手段的运用要多于去杠杆手段的运用。所以造成在经济下行期,贷款没有随之萎缩,反而大幅增长的怪现象
2015年下半年至今,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频出现,几乎每个月都发生债券违约。
 

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2016年宏观经济领域有两个比较蹊跷的现象:一是在“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信贷增长刹不住车,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惯性。二是在债券违约风险频发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率先企稳,在2016年第四季度较上一季度出现下降。这两个现象之间有什么内在的逻辑关系,如何抓住“去杠杆”的“牛鼻子”——即控制商业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是本文试图回答的问题。

“去杠杆”一年效果不彰,货币信贷大幅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