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入篮”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与“入世”一样,推进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领导层做出的一项战略选择,无疑应力争最优结果。但是,也必须管理其可能伴随的副作用或“一时之失”
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加入SDR 的信号意义重大,虽然开放程度有待提高,有很多标准需要与国际接轨,它关乎投资者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
 

  10月1日,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正式成为IMF标准下的“可自由使用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近年金融改革进展的肯定,不少人更将之视为“金融入世”。

  9月,美国离岸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出炉”,标志着美国终于认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愿意共享人民币业务这块“蛋糕”。借着人民币“入篮”的动能,今年中国在国际上推动扩大SDR使用的努力也取得了多数人预想不到的积极进展,世界银行和渣打银行先后发行SDR计价债券。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