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摇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无论从传统指标还是其他难以量化的因素考虑,美联储年底或明年初加息都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9月28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银行监管和监督发表半年度证词陈述。美元是全球货币,但美联储只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尽管全球一体化,但美联储为了保证美国内的平稳,国内因素仍是最重要的。

伍戈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黄俊筑 |华融证券宏观研究员

宋陕珊 |华融证券实习研究员

  这两年,投资者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这次美联储到底加不加息?与历史很不一样的是,近年来,美联储加息进程呈现出反复摇摆的特征。为什么会如此摇摆?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美联储是否还遵循过去长期坚守的传统泰勒规则?未来的加息路径又会如何?这些无疑是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次贷危机以来,以美联储为首的各中央银行围绕如何稳定金融市场和实现经济复苏,实施一系列刺激措施,低利率、量化宽松乃至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层出不穷。经济恢复常态最显著的信号,莫过于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过去一年以来,无论从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是其他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都多次表达过加息的意愿,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也展示出充满信心的加息路径,不少市场人士更是屡次预言美联储将开启新一轮的加息周期。然而,自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启动时隔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之后,再次加息的这一天仍迟迟没有到来。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