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不论是“加息”还是“缩表”,“流动性拐点”远未到来
10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代表们。

钟正生 |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

夏天然 | 莫尼塔宏观分析师

全球流动性投放回顾

  为应对次贷危机,全球央行一度开足了印钞机,为市场投放流动性,以期经济早日走出低谷。最有代表性的美国、日本和欧洲三大央行均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还创新性地使用了负利率政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作用,却也推高了资产价格、加剧了金融脆弱性。2015年底,美联储正式开启了加息周期,今年12月,美联储在时隔一年之后可能再度加息。这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资金回流,尤其是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猛烈冲击,成为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再加上其他央行的“小动作”不断,比如,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步伐的“暂停”,美国和日本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令对“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回忆一下主要央行投放流动性的过程。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