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用地使用权应自动免费续期一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对具有中国公民身份的人,其住宅之下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应自动无偿续期一次,而且自动续期的期限以70年为宜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居民住宅之下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期限到期之后,要不要再交一次土地出让金?如果不交,土地上面的房屋所有权如何处理?这几乎是“谜”一样的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

  如果续期时,再交一次土地出让金,可能会引起极大的民愤,也会给中产以下的社会阶层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如果不交,土地国家所有如何体现?总不能买了20年、50年或70年使用权,就获得永久的所有权吧?这样对国家和其他没有买房的人都不公平。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