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休职工应否缴费参加医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引入可预期的将来不可逆转的老龄化趋势,以及医疗费用增速持续超过经济增速这两个经验事实,我们得出一个引理:退休人员不缴费会使得在职职工负担越来越重,代际之间不公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让现有7200万退休职工缴费参加医保,无疑是件民生大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正式提出这一动议。2016年初财政部长楼继伟《求是》发文重提这一建议,遂引起各种争论。本文尝试以客观理性公平视角,较全面地解析退休职工缴纳医保理据何在。

退休人员不缴费会使得在职职工负担越来越重

  讨论退休职工是否需要缴费参加医保之前,需要先明晰中国当下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内涵到底为何。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