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雾霾需区域联防联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联防联控需要有具体政策和措施,如设置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目标;设置联防联控管理机构;赋予联控管理机构立法、执法、处罚权力;进行区域治理绩效考核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赵来军 |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玉晶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2015年入冬以来,我国东北三省21个城市连续多天重度雾霾。沈阳市PM2.5浓度一度突破1400ug/m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极严重雾霾,12月7日、19日,北京连续两次启动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周边天津、河北等多地也分别启动了空气污染红色、橙色预警。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连续出现的大范围“雾霾锁城”严重影响了公众健康,严重冲击了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重损害了我国城市竞争力和国家形象,引起国内外政府和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如何有效破解“雾霾锁城”困局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