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善达:财政减税如何推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减税主要是看“营改增”,后续改革必须结合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调整深化
2016年减税,主要看“营改增”将惠及所有企业。三年前,财政部门测算,等到“营改增”全面完成后,总体减税9000亿元。视觉中国:杨威

  2016年被视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决策层屡屡提及供给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都是其中重要内容。

  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6年要加大力度。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2016年,财政减税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其中税收制度改革,涉及“六税一法”,即“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环保税、房地产税、个税以及《税收征管法》。从目前的进展看,税制改革进度要慢于预期。具体来讲,“营改增”并未在2015年收官,消费税改革仅在部分税目上做了调整,2014年底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后并无其他大动作,环保税立法、税收征管法修订停留在国务院层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