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调控与供给改革并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由于中国目前的通缩局面已然维持了一段时间,简单依靠某一种措施并不能完全足以抵御通缩风险,必须供给、需求两侧共同发力,多管齐下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继2015年以6.9%的GDP增幅收场之后,2016年经济开局也并不尽如人意。最新公布的2016年1月制造业PMI跌至49.4,为2012年来8月最低,内外需求同步走弱,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而在增长下滑的同时,通胀走低的速度更快。GDP平减指数在2015年中有三个季度为负,全年为-0.2%,通缩压力持续攀升。

  年初以来,中国的股市和汇市数度剧烈震荡,这本质上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状况的担忧。我们认为,日益攀升的通缩的风险仍将是2016年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增长和通胀同时显著放缓,加上企业普遍面临效益恶化、设备利用率不足的严峻局面,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症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