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达沃斯看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达沃斯论坛期间多数关于中国的讨论充满担忧,中国与海外经济已高度联通,人们希望中国能有更好的对外沟通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0日,瑞士达沃斯,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参会者更关注全球经济动荡背景下的中国走向。视觉中国
 

  2015年是中国经济颇不寻常的一年,增速25年来首次“破七”,金融领域风险不断。岁末年初,汇市、股市的双重振 荡引致全球市场共震,愈发强化了去年夏天股灾和“811”汇改后海外某些人士对中国政府经济管理能力的疑问。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下称达沃斯)于1月20日-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达沃斯比往年更冷,悲观情绪比往年更浓。

  尽管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是,参会者无疑更为关注全球经济动荡背景下的中国走向。会议议程也反映了中国的重要性,关于中国经济的专场就有近五场,多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与经济、金融相关的场次则逃脱不了中国话题。“完全不像10年前,中国还只是达沃斯的一个‘边缘秀’(sideshow)。”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对财新记者感慨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