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检察机关如何破冰公益诉讼——专访汤维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应该强调行政公益诉讼,政府不作为和乱作为就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有助于减少政府推诿和懒政等乱象
汤维建曾挂职最高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公益诉讼正是由民事行政检察厅负责。
 

专访|汤维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财新记者 周东旭

  多年争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终于“一锤定音”。

  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7个月之后,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进入改革进行时。6月24日,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