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第三条道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看宏观调控政策时,要抛开就财政论财政,就货币论货币的倾向。也许,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宏观调控工具会成为今年的一个亮点
 

钟正生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

余芽芳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分析师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悉数公布之后,中国经济尚在筑底阶段已成不争事实。但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横空出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三令五申,折射出财政政策上难有大规模刺激;物价水平的逐渐温和回升,货币市场利率的超预期下行,又制约着货币政策上难有大规模放水。如今,央行已经连续两次降准降息,但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最终反馈来说,其效果似乎并未脱离中性太多。如果货币政策仍偏稳健,而财政政策发力不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宏观调控政策如何对冲呢?我们在看宏观调控政策时,要抛开就财政论财政,就货币论货币的倾向。也许,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宏观调控工具会成为今年的一个亮点,我们称之为货币政策的“第三条道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