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蒲韩农协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蒲韩农协充分利用农村合作组织所具有的互助机制,控制了贷款风险;在农合组织内部开展业务,控制了业务成本;此外,它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民的资金需要,而不是单纯追求盈利
2012年3月24日,山西蒲州镇寨子村,农民协会的农药超市。CFP :昊彤
 

姜斯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崔鹤鸣 自由撰稿人

  农民贷款难,是金融体制经过多年改革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制约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体制障碍。当下,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主要靠政府财政提供,此外的农村的资金需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另一类是广大农民家庭的资金需要。相比而言,前者需要的单位资金量较大,主要靠正规的商业性金融机构贷款解决。而广大农民家庭的资金需求主要是小额的季节性、周转性资金需求(农业经营的特点之一是季节性,比如北方农村是春季投入,夏秋收获),另外是生活方面应急的小额资金需求,如婚丧嫁娶、治病、盖房等即时性需要。本文的主旨是探讨如何解决后一类需求,即农民家庭的小额资金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