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和医疗改革:市场创造新机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中国的教育改革一直落后于经济改革,甚至落后于政治改革。滞后的教育已经成为当今建设创新型社会的瓶颈。教育改革如何推进?如何打破公立教育的垄断?现有市场存在什么问题?进一步改革的空间在哪里?医疗体制改革则是另一项关乎民生的改革。新一轮改革起步多年,使命远未达成。自上而下的制度改进进展缓慢,而自下而上的技术创新却一波接一波。互联网技术、基因工程、新药研发等诸多变革正在重塑医疗行业。而制度和伦理应如何响应新时代的呼声,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主题
2014年12月19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教育改革:市场创造新机会”现场。摄影:牛光
 

杨东平:把教育的权利真正还给教育家

  现在各个领域都在说“新常态”。教育领域的“新常态”是什么呢?我归纳出三个特点:

  第一,中国现正处于“后普及教育”的时代。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即在校大学生占全国18岁至21岁适龄青年的比例,已经达到30%。根据高等教育研究的分段标准,毛入学率低于15%时,为高等教育精英化阶段;处在15%至40%时,为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于40%时,则为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现今的数据则表明,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