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邢斌文:《立法法》修正与备案审查制度的完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3月01日第2期
《立法法》为立法权作出分工和设定“边界”,能够规范公权力,避免立法权滥用
从日常生活来看,《立法法》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立法权作出分工和设定“边界”,能够规范公权力,避免立法权滥用;二是规定了备案审查制度,解决“法律打架”的问题,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文|财新《中国改革》 单玉晓

  旨在规范立法,有“小宪法”之称的《立法法》正在修正,并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立法法》于2000年审议通过并正式实施,2015年3月第一次修正,现为第二次修正。2022年10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该法修正草案,12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修正草案二审稿。《立法法》修正草案将提请2023年3月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其中,备案审查等制度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立法法》修订,将会怎样进一步改善现有的立法局面,还有哪些亟待改进之处?对此,财新专访了研究立法学的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邢斌文。

规范公权,为立法权设定“边界”

  财新:《立法法》看上去离民众生活比较远,它是怎样一部法律,应如何认识其重要性?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