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关键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中国已初步形成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基本制度,但是,规则与制度的落实仍面临严峻挑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仍存在诸多关键性问题有待解决,亟须构建切实可行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机制和规则体系
截至2020年底,中国银行理财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4162.48万人,较2019年底增长86.85%。

  霍伟|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秘书长

  杨天|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

  中国居民金融消费的数量与规模日益扩大,消费方式从以往单一的银行存贷,向理财、融资融券、债券、期货期权、金融衍生品等复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转变;而投资或消费的形式,依据中国监管部门的要求,可能是直接投资,也可能是通过所谓嵌套式结构甚至反复嵌套式结构进行的间接投资或消费。

  近年来,金融消费者保护相关的政策逐步出台、法规陆续颁布,中国已初步形成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基本制度,但是,金融消费者保护规则与制度的落实仍面临严峻挑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仍存在诸多关键性问题有待解决,亟须构建切实可行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机制和规则体系。

  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义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