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怎么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如果全球合作抗击疫情都以科学的态度参与规则的制定,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总有利益上的交集,包括对改进全球化机制达成共识、回到互利共赢轨道
2020年11月13日,第11届财新峰会,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关于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我想谈三点:第一,全球经济贸易面临哪些不确定性?第二,各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未来走向如何?第三,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未来的风险挑战?

  首先谈不确定性。目前,全球经济贸易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第一,新冠疫情在蔓延反复,全球可能需要到2021年年底之后才能控制住疫情。第二,逆全球化潮流和贸易摩擦没有停止之势,对全球经济贸易造成下行压力。第三,民粹主义潮流在全球蔓延,在一些国家已经不同程度地政治化了。第四,债务周期和经济周期错位,以往债务周期的积累、危机、衰退、复苏对应着经济周期的繁荣、衰退、停顿、复苏,而现在的债务的积累期对应着经济的衰退期。这四方面的不确定性相互传染、相互加强,是正反馈的、发散型的。债务积累期和经济衰退期叠加,疫情会扩大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推动民粹主义,增加控制疫情和回到全球合作的难度,又反过来加大经济衰退的程度,形成正反馈。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复杂情况。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