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财政基本职能应转向风险管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只有当财政政策从需求管理转向风险管理,才能为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才符合现代财政的基本功能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现代财政不仅要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还要处理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中国的财政政策需要新思路

  首先,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提出“要大力提质增效”,与2018年“要加力提效”的表述不同;其次,2019年特别强调要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特别是要将“三保”(保障地方的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压缩一般性支出。

  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大幅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表述上,还更多体现在内容和实施方式上。

理解财政政策需要超越单纯的经济学视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