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深化改革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严峻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新冠疫情使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应知耻而后勇,将公共卫生安全提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尽快补齐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民生短板,转危为机,大幅提升公共卫生政府投入,积极参与公共卫生的全球治理
全球性传染病不断出现,加之病毒变异和超级细菌的传播,给人类造成严重威胁,并导致慢病的扩张。
 

  欧阳康 |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贾平 |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雷瑞鹏 |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促进了商品、技术、劳务、信息等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自由、全面、大量地流动。与此同时,各类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大规模公共卫生危机就是其中之一。艾滋病的流行、口蹄疫和疯牛病的传播、非典(SARS)的暴发、埃博拉病毒的扩散和超级细菌的传播,都曾造成了大规模国际间恐慌和危机。而目前正在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无疑严重威胁着中国及全球人民健康,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