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基层成为疫情防治主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垂直和集中管理,本意是用来解决疫情处理中“信息孤岛、各自为政”困境,但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出此种效果,反而因为各种延误,放大了全局承担的成本
确诊权限的下放导致确诊病例激增。1月27日以前,全国每日确诊病例数不足1000例 ;27日以后,一下子翻倍,跳升到平均每天1500例以上。

  聂日明 |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朱恒鹏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称新冠肺炎)牵动人心。每日公布的新增疑似、确诊等病例数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各方都希望从中了解疫情进展情况。但过去的两周,新增各类病例的数据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试举一例:1月30日,浙江宁波新增确诊病例21例,累计41例,也就是说一天时间,确诊数就翻番。

  为何宁波新增确诊一日剧增?据宁波卫健委黄加成介绍,1月28日省卫健委将病例确诊权限下放到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不需要省疾控中心复核,这意味着病例确诊和报告的时间会更快。因此,前几天宁波报告的疑似病例,在30日一次性订正为确诊病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