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疫情风险,应从防范原则转向预防原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宁可错,不可漏”的预防原则,在应对关系到人类社会健康、安全与环境等根本利益的新型未知风险时,要比“宁可漏,不可错”的防范原则更为适用和有效
1月23日,南昌西站,出站口处设置体温登记处,对外地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在疫情进入即将扩散和升级的关键阶段,预防原则可能要比防范原则更适合疫情的风险治理。

  自1月中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开始不断扩散和升级,从风险治理的角度分析,其本质就是一个社会风险链的逐步形成和强化过程。现阶段,这场在医学上尚未被人类充分认识的公共卫生疫情,即将成为又一次考验现代国家风险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试金石。

  结合国际社会风险治理的经验,从应对不确定性的社会风险强度和程序上分析,主要有两种原则:防范原则和预防原则。鉴于当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态势,建议尽快进入风险预防原则,将应对疫情风险的指导思想由防范原则转向预防原则,从而确保这场疫情战役的最终胜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