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应从支出端转向收入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未来随着我国政府赤字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整体完善,支出端的积极财政政策作为一项短期强力政策,将更多让位于长期温和的收入端积极财政政策

邓文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陈建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后

  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好于市场预期。更加值得欣慰的是,经济结构在改革中优化。

  政策制定者们已经逐步认识到,政策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领域正在发生转变。过去多年来通过支出端积极的财政政策,如“造城修路”来驱动社会总投资行为的政策进入到边际效用递减的阶段,而近年来通过政策,如“降税减负”来影响微观主体消费行为的政策则进入到边际效用递增的阶段。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