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浙江宁海:破解村治“最后一公里”困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权力清单制度对村干部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和严格规范,展示了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的民主政治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依法治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要实现“依法治国”,不仅需要一套正式制度如法律法规,也需要一套非正式制度如遵纪守法的文化;更需要实施机制如具体执法程序、规程。

  村庄治理层面同样如此。不仅需要村民自治法规这个正式制度,也需要民主文化的非正式制度,更需要实施机制。后者,恰是目前依法治村“最后一公里”困境所在。困境的产生有其深层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