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几点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完善顶级层面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思路,就是成立一个由国务院领导挂帅的、由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的国家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将现在的国资委、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改为其办公室或办事机构,对委员会负责
2012年5月3日,北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东方IC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认为,现阶段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关键是要解决好以下五个重要问题:一是要通过完善顶层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强化国家所有权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促进国有资本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二是通过构建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促进国有资本的流动重组和布局调整,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和运行效率;三是通过优化股权结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通过深化国资国企的用人管理制度改革,构建与市场经济相兼容的激励制度;五是通过进一步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问题,为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与市场经济更好融合创造基本条件。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