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再读张培刚先生的《农业与工业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中国近30多年来大规模的社会制度变迁和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历程,无疑再次证明了张培刚先生的这部著作是一部历久弥新的发展经济学经典之作
2014年10月17日,山东滨州,农民在无棣县鑫嘉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抢收水稻。CFP : 张滨

浙江大学教授

  张培刚先生的《农业与工业化》英文版自1947年由美国哈佛大学初版问世,至今已有68年了,期间也曾出版过多种语言的版本,是国内外经济学界公认的发展经济学的开山之作。

  吾生已晚,1982年初进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读研究生,在学习发展经济学专题课程时,开始接触到培刚先生的这部著作;1998年在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课题“温州模式研究”时,重新捧起培刚先生的著作,又认认真真地读了两遍,获益良多。2006年,承蒙张培刚先生的厚爱,我有幸和何炼成老师与林毅夫教授共同荣获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作品正是《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温州模式研究》。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隆重再版推出《农业与工业化》之际,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中国近30多年来大规模的社会制度变迁和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历程,无疑再次证明了张培刚先生的这部著作是一部历久弥新的发展经济学经典之作。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