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朝向2020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政经格局明晰,改革纲领已备,次序初定:承认市场决定性作用,国资国企再改革,金融市场化只待最后一跃,以土地改革再造农村……2020年前这场“全面、深化”改革将重塑中国,全世界都在期待
2014年12月20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朝向2020” 现场。摄影:牛光
 

梯若尔:“强政府”应该体现为监管而非生产

  国家的概念在不断变化。过去,对政府参与经济活动的理解,通常是政府参与商品和服务的生产。然而,放眼全球,除了少数例外情况,各国的国有企业通常表现不佳。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预算软约束,国企出现损失,政府会施以援手,甚至投给它更多钱,再加上各种政治因素的介入,国有企业的效率通常低下。

  如今,国家的概念已经具备了新内涵。政府不再是生产者,而是市场的裁判员。其责任在于制定游戏规则、限制产品价格过高、防止势力较大的企业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以及避免企业在环境和预算等方面输出太多负外部性。例如,当银行破产需要救助资金时,会对纳税人产生负外部性。所以,如果银行倒闭,政府很难做到不去干预,不对这些银行实施救助。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