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美国可能冻结中国储备资产吗?

2022年07月01日第4期
此时必须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持以我为主冷静对待,坚持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自己,优先保证国内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鼓励和保护境外投资人持有更多中国资产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7月9日,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附近的一个农场,农民们开着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俄罗斯是世界上能源、粮食、化肥、部分矿产等出口大国。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文|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问题的提出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迅速联合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的官方储备资产以及一些实体和个人的资产,第一批选定7家俄罗斯银行从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中删除。随后,美欧等国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形成史上最广泛、最严厉的制裁,同时大力援助乌克兰(包括军事援助)。由此,俄乌冲突实际上已经上升为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的直接对抗。这不仅对俄乌双方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对现行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对世界经贸往来乃至政治格局都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