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政如何保障教育经费

2022年03月01日第2期
能不能确保教育经费总投入不出现下滑、确保不出现教师欠薪、确保实施教育均衡对薄弱学校的投入足额支付,成为未来五年社会关注的焦点
news 原图 2021年5月13日,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木叶乡大坂营村幼儿园里,志愿者老师陪孩子们搭积木。

  文丨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十四五”时期,国家确定了公共服务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其中,“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教育类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主要目标。完成上述任务,如期实现愿景,财政经费保障是前提。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五年教育公共服务财政经费保障会不会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呢?对各方面因素应加以分析,预防风险、积极应对显然十分必要。

需要继续维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

  在过去十年,财政教育投入增长是各级政府不断努力的成效。2011年,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的法定增长,预算执行超收部分优先用于教育,各地开展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的新探索。此举使得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在2012年首次实现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成为中国迈向教育强国的里程碑事件。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