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项债回顾与展望

2022年01月01日第1期
专项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低和投向不合规等问题
news 原图 2020年5月,广东中山,深中通道建设实况。2021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向“ 两新一重 ”、 民生领域倾斜,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投向基建的比重有所下降。

  文|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

  作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之一,专项债是近年来补短板、调结构、稳投资的重要发力点。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65万亿元,虽低于2020年,但仍处于高位。下半年以来,专项债逐渐提速,但基建投资却一直“托而不举”。2021年专项债发行为何偏慢?专项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在新增额度不低的背景下专项债为何没有托起基建?2022年新增专项债能否拉动基建投资快速增长? 

回顾:三因素“叠加”,新增专项债发行偏慢

  (一)2021年以来专项债发行概况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