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在发展中推进减碳

2022年01月01日第1期
碳达峰、碳中和要安全减碳,先立后破,循序渐进,“一减二增”
news 原图 杨伟民认为,我国单位能耗强度高,主要是因为我国高耗能产业规模太大,所以必须控制“两高”产业盲目发展。

  文|杨伟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讨论中国经济新动能,显然,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40年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动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两个顶层设计文件,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我谈五点认识:

  第一,中国要走一条碳约束下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这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是没有碳约束的。中国则必须统筹2035年、2050年两个阶段的现代化目标与2030年、2060年两个阶段的碳排放目标,做好推进现代化及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应对各种新风险新挑战的思想准备、体制准备、政策准备和技术准备。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