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梯若尔:从改革“罢工”到共同利益

2020年03月18日第2/3期
岁末年初,法国退休改革引发近半个世纪来最大规模罢工。2019年,多国动议引发游行,大国保护主义亦未平息。何以跨越从“一己优先”到共同利益的鸿沟

  一场大罢工,让巴黎人在忙乱与不安中走入新一年,也打乱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Jean Tirole)的脚步。

  即使对有罢工传统的法国来说,2019年12月初开始的这场大罢工也不寻常。参与人数一度近百万,延续已超一个月,是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多达90%的高铁停运;新年夜,巴黎16条地铁线有14条关闭。2020年1月9日,45万法国人在全国各地参与了第四轮罢工游行。

  2020年1月,梯若尔的著作《共同利益经济学》的中文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美国半个世纪来的开放和发展,让近3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多被在美国做研究的学者收入囊中。梯若尔是当今惟一生活在欧洲大陆的得主。他应邀来华演讲,却因巴黎交通几近瘫痪,不得不调整来华时间;原本安排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总部巴黎的一场会议发言,也不得不在他居住的图卢兹通过视频连线完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