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市场如何助力先进制造业

2019年11月01日第6期
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领域积聚,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刘锋|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王恺|中国银河证券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

  先进制造业作为制造业中最先进、最前沿、最具活力的领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基础。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强调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体现了国家对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说明先进制造业对当前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然而,从边际利润率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其盈利能力甚至不及传统制造业。2018年国内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6.6%,低于制造业上市公司7.6%的水平,如图所示。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制造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41.8%降至2018年的35.7%,同期营业收入占比从29.8%提高到35.4%,如图所示。而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国的美国和日本,先进制造业一直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8年美国、日本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ROE分别为17.5%和9.3%,均高于其制造业上市公司,也远高于中国的水平。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