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方债务“堵后门”和“开正门”怎么样了

2019年09月01日第5期
“开正门”获得的资金难以弥补如果隐性债务完全停止增加后的缺口,基建增速总量难以超出预期。但是水利、环境分项仍有投资价值

陈雳|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

梁燕子|川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

一、地方债务的后门——存量风险是否有爆发趋势

  (一)显性债务规模

  2013年,中央政府全面梳理整顿地方债务,审计报告显示当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为17.9万亿元。为了解决地方收支缺口,维持地方基建需求,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提出地方政府举债采取政府债券方式,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有一定收益的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并自2017年开始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2013年之前的政府债务在2014年-2018年被陆续置换为地方政府债,目前未被置换的地方隐性债务约为4万亿元。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