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股票市场初建时的往事——访中国证券市场创始人之一张晓彬

2018年11月01日第6期
经过了30余年的发展,中国的股票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发展成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克服困难,需要有进步的勇气。股票市场的生存和正常发展依赖于两个字——透明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股票市场的创建和发展无疑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章节。

  自1990年开市以来,中国的股票市场始终在争论中波浪式前进,在牛市和熊市间螺旋式上升。从最初的“姓资姓社”之争,到突破“摸着石头过河”模式、直接参照国外成熟经验创建股票市场,从“泡沫论”,到破解“易跌难涨”的怪圈,分歧始终伴随着中国股市的发展。30年来,中国的股票市场从“婴儿期”,步入“而立”之年。尽管各种体制性问题仍在困扰着中国股市,但是,它在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将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等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彪炳史册。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