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德国为何没有“失去20年”

2018年09月01日第5期
德国成功地避免了广场协议后的经济泡沫,主要得益于德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的产业结构以及德国大力发展欧洲经济贸易一体化

陈雳|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

王一棠| 川财证券研究所海外研究员

  “二战”后美苏争霸使日本成为美国制衡苏联的盟国,在美国给予日本大量政策优惠的刺激下,日本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日本庞大的经济规模及强劲的经济增速给美国带来了空前的压力。日本对外贸易顺差逐渐扩大,产品出口竞争力强,抢占了美国本土产品的市场。而美国经济自20世纪70年代进入滞胀时期,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于是贸易战成为美国扼制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具体来说,在20世纪70年代,中东战争的爆发导致了石油危机,美国经济陷入滞胀。这一时期美国经济特点是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明显。1970年美国GDP的增长率为0.2%,1974年和1975年美国GDP增长率已下降到了-0.5%和-0.2%,较20世纪60年代大幅降低。与此同时,美国通货膨胀日趋严重,1961年美国CPI的增长率仅为1%,而到1974年美国CPI增长率已达到11%,到1980年美国CPI的增长率已高达13.5%。1971年,美国的对外贸易开始出现逆差,1978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扩大到297.63亿美元。

日本的遭遇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