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周小川:智推改革的行动者

2018年01月01日第1期
主动将系统性改革内容尽量具象化至金融领域,进而让金融改革实践始终与全局改革战略意图保持一致,展现了周小川“把事办成”的高明之处

经济学博士

  伯南克卸任美联储主席后,对于美联储和他本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给出了“有勇气的行动者”的评语,他还特地强调“在所有的危机当中,都会有两类人:敢于行动者和惧怕行动者。这一次,我们行动了”。由此可见,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即使拥有百年历史的美联储,在实施反危机应对时也是困难重重。以美国为参照,如果说在危机的应对中,由于有完备的现代市场化经济机制,美联储最需要的是“勇气”,对中国而言,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中国人民银行还很年轻,而且市场化经济机制还在完善之中,所以,包括央行在内的宏观政策部门仅凭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在调动和争取更多既有可用资源的同时,主动营造恰当的施策环境。回首过去,中国不仅基本实现了率先复苏的初衷,而且改革进程还以危为机,得到了一定的推进。其中,金融领域更是一马当先,尤其是在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


版面编辑:邱楠添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