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虚拟货币和ICO法律分析

2017年11月01日第6期
无论是各国的法律规定、货币发展史,还是货币的功能,都决定着虚拟货币的本质只能是虚拟商品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货币是不能拿来开玩笑的。”

  ——米尔顿·弗里德曼


虚拟货币的本质

  虚拟货币是指在虚拟空间中,特定社群内可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货币。广义的虚拟货币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为与实体货币无关的虚拟货币,这种货币只可以在封闭的虚拟环境中使用,通常是网络游戏中的货币。第二类为单向兑换型虚拟货币,这种货币通常只可以在虚拟环境中使用,但有时候也可以用来购买实体商品和服务,如各种超市、网站的积分、点数。第三类为双向兑换型虚拟货币,这种货币有买入价和卖出价,包括由专门发行机构发行的货币或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莱特币。无论是各国的法律规定,货币发展史,还是货币的功能,都决定着虚拟货币本质只能是虚拟商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