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回忆母亲李昭

2017年05月01日第3期
自从投身于她认可的崇高事业,每个人生阶段她都有自己清楚的工作日记,都能交出一份工作功过账目的明细单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一)

  母亲生于1921年,祖籍是湖南省宁乡县偕乐桥镇东务山的扛厅屋场。外公名叫李仲候,字光五。家谱上,外公是“启”字辈,名字又称李启菘。外公生于1889年,毕业于“两江陆军测绘学堂”和“安徽讲武堂”,青年时期加入国民党,1938年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于台儿庄、徐州一带,具体地点不详。外婆名叫高慧兰,安徽宿县人,出生于一个逐渐败落的大户人家,是位虔诚的基督徒。

  外婆只有母亲一个女儿。1933年,她带着母亲又一次离开外公家乡,回到娘家居住,这是她最后一次离开。从此,她单独抚养母亲,供养母亲上学,一直到高中一年级。宿县是淮海战役的旧战场,战役结束后,在1949年麦收时节,母亲接外婆到石家庄和家人一起生活。父亲对外婆的境遇十分同情,对她在旧社会历练和见识也给予了相当的包容。外婆在家中生活,我们的奶奶也在家中生活,父亲对两位老人一视同仁,俩人每月的零用钱是一样的。吃菜时,父亲给奶奶夹菜,也给外婆夹。外婆于1973年初去世,父亲还动笔写了一篇《纪念外婆》的文章,分送给我们兄妹。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