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探路美联储加息

2016年11月01日第6期

  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决定是否加息。这一议题被不少经济学家看做“2016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本期封面专题,我们邀请两支研究团队聚焦这一重大问题。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和宏观分析师夏天然在万字长文《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了吗》中提出,纵然美联储“加息”,抑或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流动性拐点”均远未到来。而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及宏观研究员黄俊筑、实习研究员宋陕珊在《美联储的摇摆》中指出,无论从传统指标还是其他难以量化的因素考虑,美联储年底或明年初加息都是大概率事件。表面看来,两篇文章的观点似有分歧,其实,只是共识基础上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莫尼塔团队也不排除12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只是强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货币政策过早正常化所蕴含的风险。华融证券团队也强调了世界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只是认为加息已“箭在弦上”。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