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正确认识粮食安全和农业劳动力成本问题——专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

2016年05月01日第3期
考量中国是否应该开放或利用国际粮食市场,不仅取决于中国能否生产足够食物,还取决于为此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和其他代价

  当前,中国农业正面临产业危机。许多人感觉,似乎中国农业突然丧失了竞争力。而实际上,新世纪以来,中国农业成本上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农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但这一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及其影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观察劳动力因素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一直是农业经济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的研究方向之一。作为有海归背景的学者,钟甫宁也特别注重在全球视角下研究中国农业。

  这十几年来,中国的农业劳动力成本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种变化引致了农业生产、农业结构方面的哪些变迁?未来的趋势如何?中国要如何应对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伴随着中国农产品在全球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调整,中国又应该如何认识粮食安全,如何做农业战略布局?就这些问题,财新记者专访了钟甫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