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巴黎协定的前前后后

2016年01月01日第1期
《巴黎协定》为团结全人类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吹响了号角,但协定如何得到落实才是关键所在,其中重要一环就是“由下至上”机制的建立

  2015年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届缔约方大会(下称气候大会)原定会期的最后一天,一份国际环保组织刊登在《纽约时报》的整版广告在会场广为流传——广告模仿电影《星球大战》的海报,将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德国的五国元首PS成电影中的主要角色,呼吁国家领导人们扮演起“救世主”的角色,在气候协议中达成205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的承诺。

  24个小时后,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份要求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减排温室气体的国际条约——《巴黎协定》,在大会主席法比尤斯的落槌声中通过。令大部分人感到惊喜的是,在为实现让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全体性”基础上,《巴黎协定》的力度超出了预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