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罗斯高:不只做旁观者

2015年01月15日第1、2期
陈辞于庙堂之高、奔走于垄亩之间的人生轨迹,让他比绝大多数中国问题研究者获得了更多的实际改变中国的机会

  “他比中国人还中国人。”熟悉他的人这么说。

  他是美国发展经济学家罗斯高(Scott Rozelle)。2014年,距离他首次来到中国大陆已经整整30年。30年间,他从硕士生、博士生,变成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再成为中国科学院颁发的“国际科技合作奖”得主和国家外专局“中国友谊奖”的荣膺者。

  这30年,他每年都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中国。他的中国缘,得从1966年说起。

  与中国结缘

  这一年,生于1955年的罗斯高12岁。他所就读的初中,偶然被选为全美开设中文课程的少数学校之一。那时,中美关系尚未正常化,但美国政府已经在评估争取中国、构建中美之间某种默契的可行性,并且在文教系统内为中美交流的重启和人才储备做准备。这项中文学习计划是罗斯高接触中文世界的起点。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