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缅怀邓小平的改革勇气和智慧

2014年09月01日第9期
应该明确提出继续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任务,并在制度上做一系列切实的改革,否则国家和人民还要遭受损失
news 原图 邓小平。图/IC PHOTO

  文|特约作者 周瑞金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也是中央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议题的一年。

  早在十七年前,党的十五大政治报告,依据邓小平关于民主与法制的理论和实践,郑重地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党和国家的治国方略和奋斗目标鲜明地确定了下来。

  如果往前回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通过改革,处理好法治和人治的关系,处理好党和政府的关系。”“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为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2人点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