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重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是国企改革当务之急

2014年07月01日第7期
需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原则和方向,重新构架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市场化、与整个国民经济和谐相融的市场主体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按照全会的“决定”,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拉开序幕。总体来看,迄今的改革仍限于局部和外围,没有触及改革的核心层面,突出表现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尚未形成明确的方案。

  笔者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最核心和紧迫的问题,仍是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尤其是如何彻底解决困扰国企改革已久的政企分开问题。为此,需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原则和方向,重新构架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市场化、与整个国民经济和谐相容的市场主体。这既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应在其他改革措施大规模实施之前,集中力量优先推进。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